绍兴拼团购房63群(9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2人申请入群

楼盘有猫腻?一张户型图把问题全看明白了!

发布时间: 2019-07-20 11:24:58

来源: 中财网

分类: 房产百科


楼盘有猫腻?一张户型图把问题全看明白了!

“买套房子穷三代,买错户型悔一生”,这句话我只赞同后半句。

  大部分人在买房的时候,都会去看样板间,以为在样板间看到的户型就是自己买到的户型。殊不知,每一层楼都会有不同的户型和朝向,很多人都因为不会看户型图而吃了大亏,我的家人也是如此。

  几年前家里买了个一百多平的三房,我的房间有个很大的窗,但是,没有光!一天有十二时辰,而我的房间只有一个时辰,就是亥时。

  买房的时候,我们最先是通过户型图来了解房子的情况。而我的家人就是因为不熟悉户型图,因此留下了遗憾。那户型图究竟该怎么看?怎么样才能从中获取房子的信息?

今天我就从户型图上的图标、尺寸和户型朝向等几个方面来给大家讲讲一下关于户型图的那些事。

户型图图标

  首先是户型图上的标识。现在大部分的户型图图标都做得很具象,大家能直接知道这是床,餐桌、椅子,但还是有部分物品是用了专业标识表示,会有看不懂的情况。

下面我把一些重要图标画了出来,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我要解释三个图标:

  第一个是门。结合上图所画的,如果表示门的扇形画在里面则代表门往里开;反之,在外面就是门往外开。在一般生活中,我们房子的大门都是往外开的,只有主卧和次卧的门是往里开。

  第二个是承重墙。承重墙顾名思义就是支撑上部楼层重量的墙体,是维护整个建筑稳定的框架,不能打掉。一般在户型图中会如我所画的黑色粗线表示。

  第三个是活墙。活墙又叫做非承重墙,跟承重墙相反,它的作用不是支撑上部楼层,而是分隔空间。在合理的范围内,购房者可以打掉开发商所做的非承重墙,重新分隔空间。但是这里需要注意,有些墙体会涉及水管以及电路等,打掉需谨慎。

  其他的图标比较容易识别,也不会有歧义,在这我就不再进行解释。下面我以一个户型图为例子,给大家总结性的展示一下户型图的图标:



  看了这个户型图,可能会有人问,“外围的也是活墙,可以打吗?”当然可以,但是建筑外墙你打它干啥?想吹西北风吗。

户型图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颜色搭的非常好看,十分令人心动。像这样:



  今天我想说的是,户型图跟样板间一样,都是设计师精心为各位购房者设计的“陷阱”。他们很好的利用了色彩的冷暖和明暗关系,减让我们在视觉上减弱了对空间的敏感度。

在这要提醒大家,再漂亮再诱人也只是户型图,实际是什么样的还得亲自去看看。

户型图比例

其次就是户型图的比例。现在具象化的户型图都摆放了家具,它也跟色彩搭配一样,都是为了诱导客户减少对空间的敏感度。

  但是绝大部分楼盘的户型图比例是非常不协调的。设计师为了画面好看,更是为了让购房者看了产生一种“这个房间很大”的错觉,而把桌子、沙发、床等家具尺寸缩放得很小。

我以上个月刷屏朋友圈的坪山恒大城为例子:


参考价格:价格23000-25000元/㎡

楼盘地址:镜湖新区凤林西路与官渡路交叉口

楼盘电话:400-819-0730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这是恒大城98㎡的户型图,看上去每个空间都刚刚好。家具摆放得很齐全,主卧和次卧都拥有了自己的衣柜。实际上样板间是什么样?看下图





  我们可以看到,上图的次卧空间并不大,除了一张1.2米的床,勉强放下了一个床头柜,还想放衣柜显然是不可能的。再有就是厨房,这是大家普遍吐槽的点,不管是厨房还是餐厅,根本没有地方放冰箱。

户型图里什么都能放下,而现实中不可能实现。再次提醒大家,请清醒一点,户型图上的家具并不是等比例放上去的。

在这里,我把一些常见的家具尺寸做了表格列出来,大家可以参考:



  大家只有对家具的尺寸心中有数,才能避免房子到手后发现“怎么什么都放不下”的尴尬局面。特别是现在有很多楼盘的户型图都没有标注尺寸,或者标注了尺寸的也包含了墙体的尺寸,这就导致很多购房者无从下手。

在这里我建议大家,可以询问销售人员或者实地去测量,千万不要以为户型图上没有问题就可以了。

户型图朝向

  再次,就是户型图的朝向问题。现在我们看到的户型图,很多都是独立呈现的,即使在下方放了一个表示户型所在位置的平面图我们也不能发现什么问题。

如果可以拿到整个楼层的户型平面图,将有利于我们更好的判断这个户型优缺点。如下图所示:



  在楼层平面图中我们可以获取的重要信息有户型所处位置、电梯和楼道的位置以及隔壁户型的设计是怎样的,这些东西会不会给你的生活带来影响。

  关于这个,我有很大的感触。去年因工作原因在朋友家暂住了一个星期左右,朋友家的次卧和隔壁的厨房是紧挨着的。隔壁经常有人来做客,于是他们的厨房非常热闹,到了深夜,不仅有锅碗瓢盆的声音还有震耳欲聋的音乐。住在次卧的我备受困扰,好几次忍不住想过去敲门被朋友拦下。

  所以,如果可以拿到楼层平面图,你就可以判断这个户型是否能听到电梯的声音,会不会被隔壁厨房干扰,或者隔壁厕所的窗户是不是紧挨着你家厨房,等等一系列看似是小问题,实际上会长时间影响你生活质量的问题。   

  我建议大家,如果在购房的时候没有楼层平面图,可以向销售人员索取。这样我们就可以在一个更大的视角下去考量自己的房子,可以发现一些可能不利于自己生活的因素。

户型图面积

  最后就是户型图的面积。深楼市前面有很多文章都写过了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等等的区别,今天我主要说的是公摊面积。

普遍情况下,我们买的房子都是有公摊的。那么这个公摊怎么来的?除了户型图上面画的,我们还有什么面积是要公摊的?

  所谓的公摊面积就是整栋楼所有的公用部分的面积,其中包括:楼梯间、电梯井、走廊过道、管道井、公共门厅过道、共用的墙体和其他设备等。但是不同的单元,公摊面积也是不一样的。

  实际上我们能用的只有建筑的套内面积,也就是使用面积和建筑面积的比,一般在70%-80%左右。所以,我们在看户型图的时候一定要把公摊面积考虑进去,避免拿到房子之后的实用面积有心理落差。

   再提醒一下,就是有时候销售会跟我们说有赠送面积。按国家规定,入户花园及未封闭阳台算一半面积,露台完全赠送。所以开发商所谓的赠送面积是你应得的,这部分面积不计入合同。

最后

  那户型的采光、朝向、开间、进深等这些方面我们该如何挑选?深楼市写过一篇很全面的户型干货稿,大家可以查阅,我就不再重复再做说明。

  考虑到有很多购房者在购房这方面比较小白,所以深楼市写了无数关于买房的文章,不管是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二手房怎么买、开发商以及样板间的套路等等相关内容一应俱全。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找不到的内容。

  户型图对于购房者来说是件很好的工具,如果很好利用你就能获取很多重要信息。如果不会利用或者利用不当,那你很可能会像我一样,会拥有一间只有黑夜的房间。

参考价格:价格23000-25000元/㎡

楼盘地址:镜湖新区凤林西路与官渡路交叉口

楼盘电话:400-819-0730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meif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